一群集合北中南愛好猛禽的夥伴,在春秋過境期會立即在私人群組及各網路群組快樂分享當日觀察過境猛禽的資訊,如:前輩蔡乙榮大哥的嘯鷹報報、FB雙十節西部灰面鵟鷹觀察、鳳凰鷹揚..等,當然,鷹友們可以藏私,然分享是快樂的,幾年下來群組裡累積的過境猛禽調查能量逐漸發酵,也蘊釀出一些想法。
  開發一套好的公民猛禽觀察記錄回報系統,利用手機可立即簡易回報每筆猛禽觀察記錄,也可事後回報,甚至登錄系統再補充詳細資料,期望藉由全國各地鷹友的回報,可以每日立即產生過境猛禽遷移地圖及各地區每年每月每日的猛禽過境資訊等,提供分享給猛禽同好及調查單位查詢及利用,尤其網路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運用科技分析及取得資訊已是必然。
  想法蘊釀後,政卿即尋求公民科學研究的典範—全球黑面琵鷺回報系統及台灣繫放資料庫開發的吳世鴻(紅鳩)先生討論,並集合各地實際參與猛禽觀察及調查的鷹友們協助及提供意見,以為開發猛禽同好們能便利及更有效率輸入記錄的猛禽回報系統,且將調查資料整合後,每天都能查閱系統經設計產生的猛禽過境分析資訊。
  本系統經設計後逐步成形,並於2020年9月猛禽秋過境起上線測試使用,目前系統已集結了宜蘭、新竹、苗栗通霄、南投鳳凰國小、玉管處塔塔加遊客中心、台南、高雄(美濃、半屏山、鳳山丘陵..各地)、屏東(三地門、泰武)、台東、墾丁等猛禽過境點的鷹友們支持,並陸續爭取得高雄市野鳥學會、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猛禽研究會、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等為台灣猛禽回報系統共同發起人,提供過境猛禽調查資料的授權。
  我們邀請您和大家一起使用本系統,回報及分享您的寶貴猛禽調查資料,如蒙同意,將使台灣過境猛禽的調查資料呈現更加完整,也有利於您及各單位都能利用及使用本系統產生的猛禽遷移地圖及分析資訊分享及宣傳保育工作。
  本系統不屬於任何團體,經討論回報系統將託管於農業部生多所(前身為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由吳世鴻先生所屬單位協助及管理,個人及各單位於系統所提供的資料擁有修改,刪除及管理權;資料的開放與取得、以及敏感物種座標模糊化等事項,依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規定辦理。
  以下為台灣猛禽回報系統共同發起人及單位(按筆劃):
  • 吳世鴻、吳志典、吳 銘、何宗諭、李友源、李怡慧、李振文、李璟泓、沈育霖、沙謙中、林忠憲、林昆海、林國欽、林惠珊、林瑞興、林經國、林慧琴、姚正得、洪學聰、孫元勳、許智揚、陳介鵬、陳安佑、陳建中、陳炤杰、陳添彥、陳曉運、曾志成、曾建偉、黃淑玫、劉 川、劉孝伸、蔡乙榮、蔡若詩、蔡喬木、鄧柑謀、鄭政卿、鍾金男、鍾益新、簡鴻傑、羅德桂。
  •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猛禽研究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