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eBird資料集更新說明

發表日期
作者
TBN團隊-孟辰
分類
公告
標籤
使用說明
資料集

eBird資料庫為美國康奈爾鳥類研究室(The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於2002年建立的賞鳥紀錄平台。自2015年起,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和康奈爾鳥類學研究室共同合作,建立了eBird Taiwan入口網。至2023年8月止,eBird Taiwan已累積超過1200萬筆的鳥類出現紀錄。

過去,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BN)的eBird資料集取自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lobal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 GBIF)。但這一轉換過程中,原始eBird資料的地理座標精確度與調查活動相關(如eventID)會有所丟失,且部分亞種、敏感鳥種、雜交種,以及複合種未被eBird平台通過GBIF資料庫公開。因此TBN和eBird Taiwan合作,取得資料的授權,直接透過eBird Taiwan取得臺灣本島與離島地區的所有eBird鳥類出現紀錄並在TBN上公開,以更完整的呈現與應用eBirder們貢獻的資料。

TBN除了將eBird資料集轉換為符合TBN資料庫的格式,並根據行進距離和其他欄位,建立地理座標的精確度資訊(即「原始坐標誤差」)。同時利用開放的GIS圖層,抓取每筆紀錄點位的行政區和海拔高度,從而提供更豐富的地理和環境資訊,以便於資料使用者更方便的查詢與更廣泛的應用。


有關TBN轉換eBird資料的更多欄位處理細節,請見:eBird對應TBN填入資料欄位說明

TBN感謝所有將賞鳥紀錄上傳至eBird Taiwan的鳥友們,亦邀請更多人加入eBirder的行列,讓我們透過公民科學的力量擁有更多描述臺灣鳥類分布與數量的資訊。eBird的介紹請見: https://ebird.org/taiwan/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