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關於我們

TBN是什麼? What is the TBN?

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aiwan Biodiversity Network,TBN)是致力於運用生態調查開放資料,提供臺灣野生生物分布查詢的線上服務平台(點我看新聞介紹)。生物的空間分布是擬定生態保育決策,減緩人為開發對環境的負面衝擊的重要決策證據。目前,我們對多數野生生物的分布狀態仍然掌握不足,但我們相信開放資料是改善這個困境的一大利器。

TBN的服務宗旨,就是要促進更多的生態調查資料開放與應用,幫助臺灣的生態保育做得更好!

 

願景 Vision

提供開放的野生生物時空分布資料服務,以支持臺灣的生物多樣性科學研究與保育決策。

 

經費 Funding

TBN的經費支持來自國家發展委員會農業部資訊司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並由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Taiwan Biodiversity Research Institute, TBRI)負責建立與維運。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LOGO

 

設計 Design

TBN的主網站資訊系統自2017年起由拾穗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設計製作,網站的主視覺設計則由仲華.設計製作。

 

聯盟 Alliance

我們和認同資料開放的生物多樣性資料庫管理單位共同成立了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Taiwan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Alliance,TBIA),歡迎前往TBIA入口網認識和我們共享價值與理念的聯盟成員。

 

我們的使用者 Our Users

TBN提供的野生生物分布的基礎資訊,會與生物多樣性科學、生態環境研究,以及循證決策(evidence-based decision)息息相關,我們的使用者因此包括:

  • 生態檢核、環社檢核、環境影響評估等欲應用生物多樣性時空分布資料分析土地利用變更對生態環境的衝擊的專業人士。
  • 生態學、保育生物學、生物地理學、地景生態學、長期生態研究等科學領域中,欲應用開放資料進行分析的研究人員。
  • 國土規劃、綠能發展、自然資源管理等以永續發展為目標的政府單位與民間組織的決策與顧問人員。
  • 公民科學中與野生生物議題相關的發起者、推動者、教育者,以及參與公民科學計畫的個人與社群。

 

網絡 Network

TBN稱作「網絡」的原因之一,是因為TBN事實上是由一群在資料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中,針對不同的資料服務需求而建立的網站們所構成的網絡。這個網絡可分成四大部份,包括三個資料生命週期階段:資料生成(generation)、資料流通(mobilization)、資料應用(application);以及貫穿所有資料生命週期的物種分類與學名(taxonomic tree and names)的一套生物多樣性資訊骨幹。以下簡要列出構成TBN網絡的網站們:

資料生成 Data Generation
資料流通 Data Mobilization
資料應用 Data Application
物種樹 & 物種學名 Taxonomic tree & names

這些網站是由 TBRI 眾多研究人員與外部合作者,在資料開放的共同理念下,跨組室、跨計畫,以及跨單位的共同成果。透過開放資料,TBN 亦與 TBRI 其它資訊服務網站,如路殺社飛蛾資訊分享站eBird Taiwan;國內外其他資訊服務網站如iNaturalistGBIF;以及前述國內各大政府機關資料庫所組成的跨單位聯盟 TBIA 在資料上互通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