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參與 Participation

歡迎共同參與貢獻生物觀測紀錄!您所回報的資料,TBN將於分析、濾除屏蔽敏感資訊以保護特定物種後,採公眾授權模式提供給社會大眾,您的貢獻將有助於台灣多樣性生物網絡的科學研究,並能嘉惠其後的生態保育者,以更有效率、更能保護環境的方法,來實踐相關措施。

您的貢獻資料將採非專屬、可再轉授權、不得撤回,不限制使用目的、時間,與地域的方式提供給TBN,TBN在分析、處理之後,將採「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提供予公眾使用,除依TBN預設貢獻條款提供回報外,您亦可同時於「描述」欄同步指定您建議之輔助性公眾授權條款或宣告模式,在處理方式容許的前提下,TBN得尊重您的指定,除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同時一併採用輔助條款來散布該等貢獻內容。

為使您的資料能更為有效的利用,若主題合適,您可以選擇將資料貢獻於各公民科學網站,本網站將與各相關網站討論未來的合作方式,以彙整相關紀錄,並建置更完整的台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來達到精確研究,並提升生態保育效率之目標。

台灣維管束植物調查及物候觀察

植物物候的變化受氣候變遷的影響,進而影響生物地理分布,已成為全球氣候變遷的一項指標。許多生物對環境變化的敏感度都比人類強,長期觀察與記錄這些生物的反應,也許可透露出些訊息。一個人很難持久與廣泛地觀察與記錄生物的物候變化,所以想藉這個園地,結合大家的力量,分享、激勵,一起織網。

台灣爬行類回報

為瞭解台灣爬行動物分布與群族現況,特別是蛇與龜類,而推動公民參與台灣爬行類系統化普查與長期監測,將分層逢機取樣方式選取調查後的樣區,開放讓參與者依標準化和科學化的方式調查,以此作為國內爬行類動物紅皮書及保育類名錄修訂參考之依據,並推動爬行類保育研究工作。

臺灣蛛式會社

本網站是「臺灣蛛式會社」臉書社團,為蒐集臺灣蛛形動物之物種多樣性、空間分布及相關資訊所成立的觀察記錄網站,以標準化、系統性的方式,累積公眾的記錄資料。

獺足金門

金門的歐亞水獺極可能為我國目前僅存的野生水獺族群,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為持續監測水獺的分布及活動狀況而設立本平台系統,推廣以公民科學調查方式,使一般民眾也可參與保育類野生動物歐亞水獺的族群分布調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發現歐亞水獺的活動及蹤跡(排遺、腳印、正常活動、行為異常、受傷、死亡等),都可以藉由拍照與定位功能來回報觀察紀錄。歡迎共同參與貢獻水獺觀察紀錄,讓我們一起踏足金門,尋訪水獺!

全面網螺調查計畫

福壽螺來台40年後遍佈全台,尋常到沒有什麼再討論的意義,但這幾年的踏查以及與農民的交流,我們發現福壽螺的時空分布,還是具有區域性的差異,如果能把這種質性的資訊量化成數據,可以讓我們對於福壽螺的入侵更為瞭解。這個「全面網螺調查計畫」除了福壽螺的調查外,也一併網羅了福壽螺的鄰居,也就是其他的台灣淡水螺類,只要利用手機或相機拍照,再上傳到平台,填寫觀察紀錄,就可以成為一筆寶貴的資料喔。

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

路殺社首要宗旨在於建構生態友善道路以改善野生動物路死現象(1.改善路死),推廣全民關心環境議題並加入科學研究的行列(2.全民科學)。以減緩獲野動物路殺為初始議題,推廣民眾終身且實際參與環境學習活動(3.環境教育),建立所有物種生而平等、生命等值之觀念,讓已逝的生命能發揮更大的價值(4.珍惜生命)。

慕光之城-蛾類世界

特生中心以公民科學的概念,應用社群平台組織網路社團 「慕光之城—蛾類世界」,號召蛾友分享資料,籌組蛾調志工,有系統地協助臺灣蛾類的調查。截至目前為止,已獲得蛾類標本20000份以上,資料建檔 45000筆。特生中心以開放資料的精神,把全部的資料上網供各界查詢與應用,並藉由資深蛾友的協助,清理資料內容。

蝸蝸園 —台灣陸生蝸牛交流園地

台灣的蝸牛存在許多分類、分布與生活史問題尚待釐清,藉由公民科學的概念,結合學術單位、社團、大眾等共同合作一同建立台灣陸生蝸牛多樣性資訊交流社團平台,彙整大家所分享的資訊,累計大量台灣蝸牛種類、分布與生活史等基本資訊。除了讓我們瞭解原來還有如此豐富的種類尚未被紀錄,對生態學、氣候變遷等研究都有所幫助。在分享照片的同時,亦期望能夠附上拍攝照片的「日期」以及「地點」描述。

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BBS Taiwan

本計畫以臺灣本島的繁殖鳥類(包括留鳥與夏候鳥)為主要對象,利用公民參與的機制,以定時定量定點的標準化調查方法,長時間、大尺度地監測繁殖鳥類的地理分布及族群變化趨勢,作為保育政策制定與成效評估之參考,促進與監督臺灣的鳥類與環境保育。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NYBC Taiwan

新年數鳥嘉年華在每年1月1日前後,新的一年開始的期間,在全臺及離島各地舉辦的鳥類計數活動,這個活動的概念延伸自北美的聖誕節鳥類調查。我們期許臺灣新年數鳥活動不僅在數鳥的方法與內容上更具科學性,可適當反映臺灣冬季的整體鳥類狀態和變遷,更希望在非常容易參與的情形下,可以成為年輕到資深的鳥友們,每年一起攜手步向戶外,和自然界的好友們,相互聚首的傳統活動!

eBird Taiwan

eBird 透過賞鳥者提供的紀錄清單資料記錄物種有出現或沒出現,以及鳥類數量。簡單且直觀的網頁介面讓成千上萬的參與者能提交他們的觀察紀錄,或能對 eBird 資料庫進行互動式查詢......

MAPS Taiwan

MAPS Taiwan (台灣鳥類生產力與存活率監測, The Monitoring Avian Productivity and Survivorship program, Taiwan)長期目標是瞭解整個台灣在不同空間尺度、海拔及棲地特性之下,鳥類族群生產力及年間存活率的變異,並以陸域燕雀目鳥類為主要研究對象;為了達到這個目標,MAPS Taiwan需透過廣布於台灣各類生態系、區,且以固定努力量運轉的繫放站網絡來蒐集資料。

台灣猛禽回報系統

一群集合北中南愛好猛禽的夥伴,在春秋過境期會立即在私人群組及各網路群組快樂分享當日觀察過境猛禽的資訊,如:嘯鷹報報、FB雙十節西部灰面鵟鷹觀察、鳳凰鷹揚..等,幾年下來群組裡累積的過境猛禽調查能量逐漸發酵,也蘊釀出一些想法。 開發一套好的公民猛禽觀察記錄回報系統,利用手機可立即簡易回報猛禽觀察記錄,期望藉由全國各地鷹友的回報,每日立即產生過境猛禽遷移地圖及各地區每年每月每日的猛禽過境資訊,分享給猛禽同好及調查單位查詢利用....   本系統由特生中心吳世鴻開發,彙整鷹友建議,於2020年9月猛禽秋過境起上線測試使用。   邀請您一起使用本系統,分享您的寶貴猛禽調查資料,如蒙同意,將使台灣過境猛禽的調查資料呈現更加完整,也有利於您及各單位使用本系統產生的猛禽遷移地圖及分析資訊分享及宣傳保育工作。 (節錄自 台灣猛禽回報系統)

海龜點點名

你知道每隻海龜都長的不一樣嗎?只要幫海龜拍張照,就能成為公民科學家,一起建立台灣的海龜戶口名簿喔! 海龜點點名是由一群來自不同背景的海龜狂熱者在2017年成立,希望能邀請大家一起拍海龜、蒐集海龜的照片(左右臉及全身照)和目擊資訊,點名每一隻經過或住在台灣的海龜,讓我們有機會更深入了解他們一點點。

鳥類食性

首先,要確切的知道鳥類吃什麼,而不僅是圖鑑上「種子、果實、無脊椎動物及小型脊椎動物」。第二,瞭解鳥類對食物的偏好,也能對昆蟲擬態、天擇與演化、鳥類對種子傳播的研究有所幫助。第三,透過吃與被吃的關係建立生物間的連結網絡。我們需要生物辨識與攝影的各路江湖好漢與舊雨新知,只要是【鳥類】【正在吃】【他的食物】都有的照片,都非常歡迎。也希望透過這個小公民科學,更加認識我們的大自然與野生動物,把他們的關係資料化及網絡化。

全球黑面琵鷺回報系統

網站由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建置與維護.期待藉由此平台,連結全球各地的保育團體和人士,共同為保育黑面琵鷺及其棲息的環境而努力。

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

為了瞭解台灣農地毒鳥的嚴重程度,並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我們希望民眾如果發現農田中有大量死鳥出現,可以在本社團回報,希望能夠透過這些逝去的生命喚醒大眾對土地、生物、自然的保護意識。希望有那麼一天,全台各地鄉間都能再度見到黑鳶自在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