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國家及全球生物多樣性狀態與趨勢評估-從原始資料到指標

發表日期
作者
林瑞興、羅祈鈞、陳宛均、柯智仁
分類
文章
標籤
生物多樣性指標

你知道如何評估生物多樣性嗎?野外的研究人員以及公民科學家經年累月用汗水血淚換來的「資料」是怎麼轉換成「資訊」的呢?這是一個跨單位、跨國的浩大工程,推薦大家這篇文章:

國家及全球生物多樣性狀態與趨勢評估-從原始資料到指標
Elevation on national and global status and trends of biodiversity - from raw data to indicators
林瑞興、羅祈鈞、陳宛均、柯智仁
Ruey-Shing Lin.Chi-Chun Lo.Wan-Jyun Chen.Jerome Chie-Jen Ko

關鍵字:生物多樣性指標、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lobal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全球生物多樣性觀測網絡(GEO BON)、基本生物多樣性變數(EBVs)

全文刊登於自然保育季刊107期(出版日期:2019/09)


GEO BON所提出的6類基本生物多樣性變數與22個候選變數


透過整合不同來源的觀測值(包含現地調查與遙測結果),建構包含完整時空變化、全面性的生物多樣性模型,從模型中獲取所需的EBVs,或根據報告的尺度(例如國家、生態區等),進一步計算生物多樣性指標,比較不同時空之生物多樣性指標,以探討生物多樣性變化。概念取自 Jetz et al . (2019)。(羅祈鈞 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