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TBIA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成立!

發表日期
作者
倪旻萱、柯智仁
分類
新聞
標籤
TBIA

 

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Taiwan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Alliance, TBIA)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TaiBIF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 及內政部營建署等6個政府單位合作,歷經45個月的準備,終於在2021年9月29日正式成立!成立記者會當天,除了各單位的長官來賓、工作人員及記者超過60位蒞臨現場參與外,線上也有100多位朋友觀看同步直播,一起見證TBIA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同時,這6個單位也各自準備了多樣精美小禮物,供大家進行留言抽獎,共吸引了800多位、3,000多則的留言,大家一起說出「生物資料串起來!」,期待臺灣的自然保育邁向大數據整合時代。

圖1、TBIA聯盟各單位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特生中心 提供)

 

TBIA的這6個政府單位各自主管研究臺灣的自然資源及擬定自然保育政策,也擁有各自的生物多樣性資料庫;但是也都為了管理這些為數不少、四散各方、甚至沒有被妥善保存的調查資料傷透腦筋。獨自煩惱,不如找夥伴一起研究!在「有長期累積的好品質資料,才能協助擬定更完善的生態保育政策」的共同認知下,決定簽署合作備忘錄展開攜手合作,成為TBIA種子成員,希望發揮所長,齊心串起臺灣的生物多樣性資料,讓資料能發揮最大的保育價值。

為此,TBIA訂定了5個目標:

  1. 推動生物多樣性調查資料的開放。
  2. 強化生物多樣性資料庫串連。
  3. 構築生物多樣性資訊網絡合作平臺。
  4. 促進跨機關計畫合作與生物多樣性資訊技術交流。
  5. 加強生物多樣性資訊可用性以支持保育決策。

第一步是「開放資料」,截至2021年9月臺灣開放到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BIF)的資料量已超過1,100萬筆,位居東亞第一、全亞洲第二。就算有這樣的成績,因整個亞洲都是缺資料的區域,所以我們還是需要更多、更有品質的資料來協助專家分析以擬定保育建議。為此,TBIA聯盟正架設臺灣生物資訊入口網,彙整「物種出現紀錄」和「自然史典藏」資料,目標成為「臺灣生物多樣性開放資料任意門」,希望以聯盟的力量加速臺灣生物多樣性資料的開放、累積與應用性。

除了進行資料開放以外,TBIA成員也正努力讓各自的資料庫更好用,並已撰寫了「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行動倡議2021–25」、起草了「生物多樣性敏感資料開放作業原則」、擬定了「生物多樣性領域資料標準」,並將資料標準上架到國發會政府資料標準平臺。期待有興趣的團體或個人加入,一起把生物資料串起來、邁向亞洲第一!

註:TBIA各成員資料庫分別為:生態調查資料庫系統(林務局)、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BN(特生中心)、林業試驗所植物標本館(林試所)、iOcean海洋保育網(海保署)、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TaiBIF(中央研究院)、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營建署)、濕地環境資料庫(營建署)

https://i.imgur.com/JlrKiBS.png(掃看看,能看到更多資訊!)

圖2、聯盟6個單位各有所長,一起成為種子成員,期待更多夥伴的加入。(仲華. 設計)

 

圖3、TBIA聯盟成立記者會由特生中心負責簡報說明成立緣由及願景。

 

圖4、TBIA入口網以成為「臺灣生物多樣性開放資料任意門」為初衷,預計2023年正式啟用。

 

圖5、TBIA工作人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