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海報分享]資料主題的拓展:農地裡有哪些生物棲息呢?

發表日期
作者
TBN團隊─N編
分類
文章
標籤
2023CABE
TBN發表
農地生物多樣性

中英文標題:想知道你調查的塊田還有什麼其他的生物嗎?Gotcha all fairies on the farmlands of Taiwan

 

海報介紹

  2022年底,TBN製作的新資料應用網站「臺灣農地生物多樣性平台」上線了!我們也在一月中的動物行為與生態研討會首次對外露出,而這張海報主要的目的及內容便是介紹這個網站,並同時進行兩大主要功能的市場調查,兩大功能分別為:「探索地圖」及「探索調查結果統計圖表」,分別以單一田區的尺度呈現生物多樣性調查成果,或是依據使用者興趣篩選的農法、作物類型之不同田區綜合比較。

兩大功能市場調查結果

在動物行為與生態研討會上,我們邀請來看海報的聽眾投票選擇較喜歡的功能,若兩個功能都喜歡,也可以投兩票,投票結果如下:

在以動物行為與生態學研究者、學生居多場合,較喜歡綜合比較的為61票,較喜歡單一田區的為35票。

可見生態學與生物多樣性研究者對綜合比較的功能較感興趣。

海報摘要

       近年臺灣在推動農地生物多樣性保育,以綠保標章與生態系服務給付為重要政策,這些政策需仰賴農地生物多樣性調查結果來評估或驗證相關資格。然而,要快速取得以田區為單位的生物多樣性調查成果非常困難,且農地中相當缺乏資料。為此,我們建立了臺灣農地生物多樣性平台(farmfairies.tbn.org.tw),並以花蓮縣瑞穗鄉與玉里鎮的多樣生物類群調查資料,呈現農地的生物多樣性組成。地圖搜尋功能可篩選水稻與文旦的田區,查看生物調查結果報表;資料視覺化圖台以矩形樹狀圖呈現農地調查資料組成,亦以柱狀圖呈現有機及慣行田的物種數異同。這將有助於農民及生態給付相關主管機關快速檢核各田區的生物多樣性,也可協助農地生態研究者快速掌握由鄉鎮至田區不同尺度、農法,以及作物的生物概況。未來將建立適用於農地生物的資料標準與彙整方法,以利更多農地生態研究者提供可開放串連的資料納入本平台。此外,平台也將整合農地的微氣候、初級生產量等環境資訊,以同時呈現各田區的生物與環境資訊。透過日益完整的農地生物多樣性與環境資料,將能幫助生物多樣性友善農業相關保育政策及決策的擬定,以降低農業與生態的衝突。 
關鍵字:農田生態、田區、生物多樣性開放資料應用、資訊平台、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

海報電子檔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irPVVKpxojTYgei5tNb3q0JrV3m6jyc/view?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