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原來,大家都在看這些資料!?─保育教育館FB粉專抽獎活動回覆統計及522 TBIA活動得獎名單公告

發表日期
作者
TBN團隊─N編
分類
文章
標籤
民調
資料集
類群
得獎名單

在今年的5/22生物多樣性日時,我們於特生中心保育教育館臉書粉專詢問大家對於TBN資料庫中「最感興趣的資料主題或資料集」是什麼?

經過了6天,得到219則回覆,其中還有6位參與者回答了不只一個答案!

真的感謝大家的熱情分享,讓小編每天看留言都覺得很開心,也在大家的「有興趣」及「這很棒!」、「很有意義!」等回饋中得到成就感。

 

感動之餘,我們將大家的回覆進行了幾個簡單的統計,以了解我們的部分受眾,以下分別是大家感興趣的:

  1. 特定資料集或特定主題的統計
  2. 生物類群統計
  3. 資料大主題或是議題分類的統計

跟我一起看下去吧!

🎉這篇文章的最後還有TBIA串聯抽獎的得獎名單公告喔~

 

1.特定資料集或特定主題的統計

最多留言的是「臺灣各種特殊植物的資料」,我們中心及林試所等單位已經合作了好幾年的植物方舟計畫,以及近期由林務局承接「臺灣受脅維管束植物現況評估與決策分析」,還有許多植物狂人貢獻資料的「🌻臺灣維管束植物調查及物候觀察」公民科學平台,都記錄了許多臺灣特殊植物,可以到這些資料集看看,到平台參與貢獻資料!

第二名及第三名很接近,都是特生中心的公民科學平台,也歡迎大家查看資料、貢獻資料!

 

2. 生物類群統計

生物類群的統計,發現225個留言中,有64個是植物相關的,接者是🦦可愛的水獺,而無特定類群的回覆則是沒有偏好特定類群,是普查性質的資料。

對鳥類、猛禽類以及昆蟲、蜘蛛感興趣的也不少。

 

3. 資料大主題或是議題分類的統計

將大家回覆的資料依據資料收集的特性或特定議題、主題統計,

  • 資料收集的特性,如:公民科學、監測資料、自動相機、標本資料、名錄資料...等。
  • 特定議題或主題:特定類群、農地、濕地、擱淺、特定組室、特有種、外來種。

其中有42%(95/225)的回覆提到的是公民科學資料,23%的回覆則是對特定生物類群的資料感興趣。

 

看完統計,發現公民科學、特定類群、植物、爬行類、水獺,這些關鍵字常常出現,

而特生中心的公民科學計畫大都是以單一類群的資料蒐集為主,如:慕光之城─蛾類世界臺灣維管束植物調查及物候觀察台灣爬行類回報臺灣蛛式會社獺足金門全面網螺調查計畫,還有群眾最多、特生也參與推廣的eBird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Taiwan New Year Bird Count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等,

可以吸引到同好者,將資料貢獻到一個平台並且共享、共學,再將資料開放,讓對這些資料有興趣的人查詢、取得,甚至有許多NGO、政府單位用於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決策,真的是很棒的循環!

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我們也會繼續努力推廣開放資料及資料應用!

 

得獎名單公告

再次感謝大家參與,也恭喜得獎者!

請大家注意email的中獎通知,將請大家提供可收禮物的地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