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限制型API version 2.5

為保護敏感物種,Open API 所傳回的資料經模糊化處理,若使用者有取得未模糊化資料之需求,可申請限制型 API KEY,完成申請並經核准後,可取得認證金鑰後進行介接。

申請流程

請至限制型 API 申請頁填寫申請表單,申請後經管理員核可後,你會收到一封函有 API KEY 的電子郵件,請在申請的 IP 所在的機器上透過 Email 內的 API KEY 存取 API。

APIKey效期

APIKey 效期為自申請日起一年,過期請申請新APIKey。

使用方式

完成申請後,使用者會收到一組金鑰,在Open API加入 apikey 參數,並於申請的IP上透過 apikey 存取 Open API即可得到敏感性資料。範例網址為:

https://www.tbn.org.tw/api/v25/occurrence?UUID=0f196fd7-9c63-4ac5-b442-a60735d3cbe9&apikey=[你的APIKey]

特別注意:APIKey僅限於申請時指定的IP上使用。

敏感性資料處理方式

TBN 收錄資料之敏感狀態分為以下層級:

  • 輕度: 點位座標應屏蔽至精度高於經緯度小數點後2位(約1公里)
  • 重度: 點位座標應屏蔽至精度高於經緯度小數點後1位(約10公里)
  • 縣市: 點位座標屏蔽只顯示地理區的縣市,不顯示座標
  • 座標不開放: 點位座標應完全屏蔽,但仍可查詢到該物種存在
  • 物種不開放: 點位、物種都應完全遮蔽

限制型API提供「輕度」、「重度」與「縣市」層級點位座標資訊,如有取得「座標不開放」與「物種不開放」層級資料,請聯絡我們

使用限制

由限制型 API取得的資料僅供該使用者進行公共利益之統計,或學術研究必要目的之使用,所取得之原始資料不得再行釋出或公開。

於公益統計或學術成果發表時,若採量化模式處理,應注意敏感物種資訊之屏蔽,及個人資料之去識別化與濾除,至無從識別特定之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