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TBN資料庫邁向千萬筆,公民科學家功不可沒

發表日期
作者
郭貴嵐
分類
新聞

  網路與手機的普及使得大眾都能成為公民科學家,扮演生態保育的新英雄!由特生中心所建置維護的「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aiwan Biodiversity Network,TBN)自106年納入開放資料以來,迅速累積成長,截至今年(2020年7月)所彙集的生物多樣性開放資料已達987萬筆,其中有超過850萬筆、高達87%的資料是來自公民科學的貢獻,可見公民科學家的積極參與,在生物多樣性開放資料的推動上,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動能。這些由公民科學家所貢獻的資料中,參與最熱烈的生物類群包括鳥類、蛾蝶類(鱗翅目昆蟲)、植物及蛙類(兩棲類)。以資料量來看,紀錄筆數最多的類群依序為:鳥類747萬、蛾蝶類41萬、蛙類10萬;以物種數來看,植物與蛾蝶兩類群加起來就有超過7,000種紀錄。

TBN資料庫裡的生物多樣性開放資料來源及比例,單位為資料筆數。

  特生中心長期推動多項公民科學計畫,除了鳥類爬蟲類蛾蝶類植物蜘蛛蝸牛等特定類群外,也從路殺農地生物保育等議題切入,號召民眾關心身邊的生物與環境,只要拍照記錄日常的自然觀察,並透過各個公民科學計畫的facebook社團或網頁Web App回報,人人都是公民科學家!這些由政府與民眾合作所匯集的大量資訊,可透過TBN落實資料開放與共享,讓社會大眾以物種時間空間資料集等搜尋條件查詢、下載觀測紀錄表及名錄,並透過各種主題的視覺化圖臺快速掌握資料概況。

  生物多樣性資料是保育工作的基礎,而生物資源屬於公共財,具有公益精神。TBN在國發會與農委會所推動的「國土資訊系統」與「時空資訊雲」等計畫的支持下發展至今,彙集國內外各類型的生物開放資料,提供蒐集、倉儲、流通、展示等資料服務,讓民間單位、學術界與政府等角色之間,在生態保育議題上可以更加順暢的交流與對話。

  生態保育逐漸邁向資料流通以及氣候變遷、綠色經濟、里山里海等大尺度分析與跨領域應用,目前TBN的開放資料也被陸續運用在「工程開發前的生態檢核」、「友善生態給付」、「綠能設置時的空間選擇」等發展。台灣的生物多樣性開放資料由中央研究院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Taiwan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 TaiBIF)、林務局、特生中心、海洋保育署、營建署、林業試驗所等單位長期合作與推動,期望能透過資料的開放,發揮各種潛在應用價值、協助保育決策並促進國家永續發展。


TBN提供民眾瞭解台灣生態資源的管道,所有人皆可自由查詢、下載。

感謝各媒體報導:

更多公民科學計畫請參考:TBN>參與